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关于建设连接沈阳至黑山高速公路的建议》(1254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8日
  • 编辑:辽宁省交通厅管理员
  • 来源:厅办公室

 

李宁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连接沈阳至黑山高速公路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黑山县地处沈阳、鞍山、锦州、阜新、盘锦等城市之间。目前,黑山县城去往锦州、大连方向可沿国道京哈线行驶26公里进入阜盘高速公路,去往沈阳方向可沿省道鞍羊线行驶42公里进入京哈高速公路。普通国道京哈线,省道鞍羊线、小小线等干线公路途径黑山县境内,均为二级以上公路标准,服务水平处于一级到三级,2018年平均日交通量分别为16000辆、12000辆、11800辆,能够满足黑山县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内对外交通运输需求。 

  高速公路是满足区域间大流量客、货运输需求,具有骨干通道功能的基础设施项目。经充分征求省交投集团的意见,从交通需求、用地指标、资金筹措等方面考虑,现阶段该项目建设时机并不成熟。主要原因如下:一是根据省交投集团预测,该项目并未达到四车道高速公路适应25000-55000辆小客车/日的交通量标准;二是该项目路线途径平原地区,占用耕地数量大,用地审批及占补平衡困难;三是该项目属于地方高速公路网,采用省交投集团与地方政府共建模式,需由地方政府筹集征地动迁资金。 

  下一步,我厅将着重做好以下两方面工作。一是深入比选论证通道扩容方案。继续研究论证京哈高速公路绥中至沈阳段扩容改造方案,密切跟踪交通流量变化情况,从交通需求、路网布局、经济效益、投资有效性等方面对沈阳至黑山高速公路项目综合比选、慎重研究,保证方案科学合理。二是继续研究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将沈阳至黑山高速公路作为地方高速公路储备项目进行远期谋划。从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完善路网布局等方面关注交通流量变化趋势,待时机成熟时再启动实施。 

  感谢您对我省交通事业的关心,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批评和意见。 

  联系人:王岩。联系电话:23866790 

 

辽宁省交通运输厅

2019518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