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关于依托港口综合物流能力,发展临港产业建设的建议》(1112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8日
  • 编辑:辽宁省交通厅管理员
  • 来源:厅办公室

 

丁成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依托港口综合物流能力,发展临港产业建设的建议收悉,现提出答复意见如下: 

  我省沿海港口是全省乃至东北地区对外开放、参与国际竞争的窗口,是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重要保障,是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的重要支撑。海港经济在辽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战略地位日益突出,对促进辽宁产业转型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壮大港口经济,一是调整完善港口规划布局,进一步明确了港口发展战略定位及中长期发展目标,为港口从装卸作业向及运输、商贸、临港工业、物流服务发展提供了可靠路径。二是加快提升港口服务能力,沿海港口万吨级泊位逐年增加,现已形成集装箱、石油、矿石、粮食、商品汽车、客滚运输、邮轮运输等七大专业化运输系统,为打造现代化、专业化港口集群打下坚实基础。三是积极推进临港产业加速集聚,基本形成石化、装备制造、船舶制造、电子信息等为主的临港、临海产业基地,有效带队了区域经济发展。四是进一步强化统筹引领,研究编制了“1+6”辽宁省临港产业发展规划体系,积极强化政策扶持,推动资源合理配置,加快构建层次分明、互惠共赢的临港产业集群。五是加快实现港口资源整合,辽宁港口集团已正式成立,初步完成大连、营口港整合,向实现全省港口统一平台建设迈出坚实一步。六是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十三五”以来,累计争取交通运输部对航道、防波堤等港口公共基础设施项目资金支持约7亿元。 

  下一步,全省将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推进东北振兴系列讲话精神》为契机,一是进一步加快港口资源整合,促进港口企业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切实增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二是继续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制定出台《关于加快交通基础设施补短板实施方案(2019-2021)》,加大资金支持,不断完善和提升港口基础功能和服务水平,支撑和引领临港产业发展。三是提升服务软环境,通过持续开展口岸提效降费工作,不断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加快“单一窗口”标准版落地等扶持政策,实现“筑巢引凤”。四是大力发展港口直接关联产业,重点打造现代化港航平台,建设东北亚物流中心、东北亚金融中心、东北亚贸易中心。提升服务保障能力水平。五是加快推进港口依存产业转型升级,充分发挥全省石化、冶金、装备制造等产业的规模优势,吸引轨道交通、机器人、海洋油气装备等上下游产业在临港园区集聚。六是积极培育港口衍生产业,依托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优势和招商港口等平台,引导航运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发展离岸金融、航运保险、咨询服务、总部经济等现代服务业。七是加强用地用海支持力度,加强主动对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对涉及港口整合、“港产城”融合发展的项目用地用海予以优先保障。 

  发展壮大临港产业是项系统工程、长期工程,需要政府、企业及社会各界守正笃实,久久为功。感谢代表同志对发展临港产业的关心、关注,我厅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临港产业发展,也请代表同志积极监督指正,协力促进老工业基地振兴腾飞。 

  联系人:张宁。联系电话:15002439545 

 

辽宁省交通运输厅 

201964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