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关于丹阜高速增加京沈客专沈阳西站下桥口的建议》(1091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8日
  • 编辑:辽宁省交通厅管理员
  • 来源:厅办公室

 

董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丹阜高速增加京沈客专沈阳西站下桥口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京沈客专承德至沈阳段已于201915开通运营,沈阳市辖区内共设置新民北、沈阳西、沈阳三站,其中沈阳西站站台规模为28线。沈阳西站东距丹阜高速公路约1公里,西距国道丹霍线(G3046公里,对外出行主要通过县道解范线及国道丹霍线(解范线道路等级为三级,现状交通量约3000-4000辆小客车/日;丹霍线道路等级为一级,现状交通量约26000辆小客车/日),去往沈阳城区的旅客可通过走行解范线、丹霍线进入沈阳四环快速路及沈阳绕城高速公路,现有路网能够满足沈阳西站旅客出行需要。 

  针对您提出的在丹阜高速增加沈阳西站下桥口的建议,我厅会同高速公路运营企业省交通建设投资集团进行了认真研究分析。省交投集团提出“鉴于京沈客专尚未全线贯通运营,沈阳西站经停车次和旅客流量较少,项目建设可行性支撑不足,现阶段尚不满足高速公路增设互通立交的条件”。我厅认为在丹阜高速增加沈阳西站下桥口亦存在较大困难。首先,投资规模较大。从近年新增设立交情况看,单个互通立交投资规模均超过1.5亿元。省交投集团提出增设互通立交需地方政府承担征地动迁相关工作及资金,需地方政府配套的征地及拆迁费用超过3000万元,地方政府资金压力较大。其次,前期工作周期较长。由于项目周边区域现状均为基本农田,按照互通立交前期工作经验,项目履行完包括用地审批在内的前期工作需2年左右时间。 

  综上,现阶段利用既有路网,并通过进一步完善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是解决沈阳西站旅客对外出行的最好方式。同时,我厅将协调省交投集团根据京沈客专全线正式运营后的交通需求实际情况,进一步与地方政府研究沈阳西站与高速路网连接的具体事宜 

  最后,感谢您对我省交通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批评和建议。 

  联系人:王岩。联系电话:23866790 

 

辽宁省交通运输厅

2019518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