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交通运输厅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信息来源:厅行政审批处 发布时间:2022-09-01 09:14:38 打印文本

  8月24日下午,省交通运输厅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铸魂定向的根本原则和人民至上的真挚情怀,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的重要论述,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明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和目标任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冯万斌主持会议并讲话。厅领导班子成员,厅直单位、厅机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朋声以“抓住‘八大辩证关系’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为题,全面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刻内涵,加深对“十一个坚持”的系统理解和把握。

  冯万斌强调,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重大创新发展,为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

  冯万斌指出,要通过学习全面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体系。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要通过学习,全面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和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十一个坚持”和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根本立场,全面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原创性、历史性贡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深远的战略思维、深厚的理论素养、真挚的为民情怀和强烈的历史担当。

  冯万斌强调,要通过学习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髓要义。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要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的重要论述。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人民至上的真挚情怀,深刻理解全面依法治国为了谁、依靠谁的重大问题,始终把依法维护人民群众权益放在第一位。大家要下功夫深学细读精研,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

  冯万斌指出,要通过学习全面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一是切实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旗帜鲜明坚持党对交通运输法治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作用,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的主体责任,突出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二是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要在深入推进交通运输立法,完善交通运输法制体系建设上下功夫;要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交通运输营商环境上做文章;要在依法实施行政审批,持续优化交通运输政务服务上谋突破。三是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普法工作。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培训和宣传教育,要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八五”普法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创新学习培训方式,线下线上同时发力,提升交通运输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法治观念和法治水平。

  冯万斌强调,要通过学习,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执法考核重点工作。一是做好改革后半篇文章。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深化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重点完善执法体制机制,研究建立健全综合行政执法管理制度、沟通协调机制、案件移送制度、联动协作机制,完善跨部门跨区域执法联动联合协作机制。二是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实施《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程序规定》,规范交通运输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指导标准,制作推广典型案例范本,推动全系统执法服装换发。三是提升执法队伍能力素质。持续开展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行动,分级分层分类加大执法人员培训力度,针对行政执法人员开展多形式的培训,全面提高执法队伍能力素质。四是全面加强执法监督。通过全省执法评议、专项考核、明察暗访、定期定点督导等方式,持续开展行政执法监督,大力整治交通运输领域行政执法突出问题。适时组织开展严厉打击客车非法营运、超限超载专项治理等专项执法行动,规范全省道路运输市场重秩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