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交通运输厅关于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销号的公开公示

信息来源:厅综合规划处 发布时间:2022-09-16 10:10:26 打印文本

  一、整改任务

辽宁省一些地方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还不够深入,对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性、紧迫性认识还不够到位,工作主动性、自觉性不强,有的地方对绿色低碳发展理解不够深刻,还存在传统路径依赖,对两高项目管控不力,有的地方还没有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重经济发展,轻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依然存在。

  二、整改目标

全面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完善绿色交通规划,制定出台支持绿色发展的扶持政策,大力推动交通运输向绿色循环低碳转型。

  三、整改措施

1.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决克服畏难情绪、依赖思想,将新发展理念贯彻到交通运输发展全领域、全过程。加强综合立体交通网学习,统筹基础设施网络规划布局,积极提升系统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对于绿色低碳发展的理解深度,坚定绿色发展的转型定力。

2.进一步强化政策支持。结合生态保护最新政策要求,进一步调整完善“十四五”时期交通运输绿色发展规划,深入践行生态优先。研究制定相关政策举措,支持新能源城市公交车、农村客运班车发展,努力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共享绿色发展成果。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部署,加强与省发展改革委等省(中)直有关部门工作配合,合力制定符合辽宁发展实际的交通运输减排政策举措。

3.进一步推动绿色转型。推动客运结构优化,大力推进沈白客专项目建设,加快构建以高速铁路为主体的大容量快速客运系统,稳步提升高快速铁路客运比重。改善货物运输结构,大力发展多式联运、网络货运等先进运输组织方式,鼓励“互联网+”高效物流等业态创新,力争全年全省港口集装箱海铁联运量持续位居全国前列。配合生态环境、公安等部门积极推进老旧柴油货车更新淘汰,积极推广应用高效、节能、环保的装备设备,进一步提升运输装备能效水平。

  四、整改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是政治站位进一步提高。积极主动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将新发展理念贯彻到交通运输发展全领域、全过程。2021年至今,在厅党组(扩大)会议上,先后20次传达及研究部署交通运输节能减排与污染防治工作,结合立体交通网、中心组学习等,开展安全、“碳达峰”等专题讲座,进一步坚定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行动自觉。

二是扶持政策进一步完善。制定了《辽宁省“十四五”绿色交通发展规划》,出台了《辽宁省农村客运补贴和城市交通发展奖励项目及资金管理办法(暂行)》,牵头组织编制了《辽宁省交通运输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持续推进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转型。

三是客货结构进一步优化。沈白高铁工程建设正有序推进,沈丹铁路桃仙机场段外迁工程已完成招标,项目组卷文件已报自然资源部审查,高速铁路为主体的大容量快速客运系统不断健全。大力引导多式联运发展,代省政府起草了《辽宁省推进多式联运高质量发展优化调整运输结构行动方案》,正在履行省政府发文程序。集装箱海铁联运已连续五年突破百万标箱,2021年集装箱海铁联运量、集装箱海铁联运量占港口集装箱吞吐量比重分别位居全国第二、第一。积极引导、推广应用高效、节能、环保的装备设备,全省岸边作业起重设备379台已100%使用电能,全省公交车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占比已达到89.81%,中重型货车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占比已达到3.3%。

以上整改情况向社会公示,如有异议,请以书面或电话形式向省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和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反映。邮寄的以邮戳为准,直接送达的以送达日期为准。

公示时间:2022年9月16日至22日

受理部门:省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和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电话:024-62788397

   邮寄地址:沈阳市浑南区双园路30号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