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年度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计划完成情况的公示

信息来源:厅综合规划处 发布时间:2023-01-30 11:26:55 打印文本

  按照《关于推动职能部门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意见》(环督察〔2022〕58号)等文件有关规定,现将省交通运输厅生态环境保护年度工作落实情况公示如下。

  一、环保工作成效和主要做法

  坚持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交通运输部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立足交通运输行业实际,着力实施运输结构优化调整、加强交通污染防治,不断提升生态保护与交通发展协同推进力度。尤其是“双碳”工作开展以来,我厅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系统梳理短板弱项,提出年度工作计划安排并狠抓工作落实,全力创建绿色、循环、低碳的交通运输发展新格局。

  (一)持续完善制度保障

  一是坚决扛实环保工作职责。厅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总书记及省委、省政府相关指示批示,第一时间组织学习传达贯彻。年初以来,厅党组会议研究相关环保工作16次,并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碳达峰碳中和”等纳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开学习内容,进一步提高生态环境保护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厅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在业务对接、基层调研等场合反复强调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推进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转型,切实把生态文明建设贯穿于交通运输发展全过程。

  二是进一步夯实政策统筹。起草完成《辽宁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2021—2035)》并以省委文件印发,将绿色低碳作为重点工作内容,切实推动交通运输与国土空间规划衔接、交通与能源的融合发展。组织编制了《辽宁省交通运输领域绿色低碳发展实施方案》,在对标对表国家重点目标的同时,积极融合我省产业结构特征、能源消费特点,形成了契合辽宁实际的目标方案,具体提出“推广低碳交通运输装备”“提升低碳基础设施水平”、“形成低碳交通运输结构”、“强化低碳交通科技创新”、“健全低碳交通保障体系”5个方面14项具体任务,拟近期报会审议后印发执行。

  三是加强资金支持力度。调整完善了“十四五”农村客运和城市交通发展奖励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大了对新能源城市公交、农村客运班车的扶持力度,新增了对出租车新能源发展、充电桩、新能源船舶等资金支持方案,力争“十四五”期城市公共交通领域率先实现碳达峰。

  四是积极推进美丽辽宁建设。配合省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林草局等部门完成了《辽宁省“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辽宁省碳达峰实施方案》、《辽宁省风景名胜区整合优化预案》、《辽宁省入河入海排污口监督管理工作方案》等系列文件起草工作,全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齐抓共管。

  (二)持续优化运输结构

  一是统筹抓好运输结构调整政策延续。起草了《辽宁省推进多式联运高质量发展优化调整运输结构行动方案(2022-2025年)》并以省政府文件印发,进一步确立了重点发展目标与工作举措。2022年,铁路、水路、公路货运量占全社会运输总量比重分别为13.3%、2.7%、83.7%。其中,公路货运量同比去年减少8.6%,水路货运量增长28.4%。我省运输结构调整,总体呈现出稳中有进的趋势特征。其中,33家年运量达到150万吨且具有铁路专用线的大型工矿企业铁路、水路等绿色运输占比已达到整改目标,近期将结合省督改办工作部署组织各市履行销号程序。

  二是大力推行多式联运创新发展。积极做好多式联运示范引领,2022年10月,锦州港公铁海多式联运示范工程成功入选国家第四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创建项目名单。全力推进公路运输“公转水”,大连汽车码头新建铁路专用线正式通车,3#、4#泊位通过口岸开放验收。随着新建铁路专用线投使用,大连汽车码头商用车年运营能力达到80万辆,码头服务能力大大提高。

  三是狠抓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积极拓展内外贸航线,新开辟澳洲、釜山等7条外贸航线及“大连—宁波”6条内贸航线。全力优化口岸营商环境,货物通关效率持续提升,大连口岸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30.2、0.97小时,较2017年大幅压缩74.9%和94.3%。

  四是推动海铁联运规模业务升级。紧紧围绕东北陆海大通道建设,大力发展海铁联运业务,已实现每周常态化开行240班,服务网络覆盖国内27个城市和俄罗斯、德国、波兰等主要欧洲国家。全年全省集装箱海铁联运量达到141.19万标箱,约占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的12%,占比全国第一。我省集装箱海铁联运量已连续6年突破百万标箱。

  五是全力保障煤炭运输“公转铁”。全力保障供电供热煤炭等能源物资运输,畅通煤炭铁路运输通道,强化运输组织衔接,针对夏、冬季电力保供需求特点,分别制定《辽宁省迎峰度夏能源运输保障工作方案》以及《辽宁省迎峰度冬能源运输保障工作方案》,牵头成立能源运输保障工作组,确保全省能源安全保供、经济平稳运行、群众温暖过冬。辽宁全省沿海港口已累计完成煤炭接卸5450万吨,铁路完成煤炭运输4816万吨。全省33家统调电厂累计存煤690万吨,同比增长25.7%。

  六是客运交通绿色转型明显。“市市通高铁”目标稳步推进,沈白高铁按计划序时推进,预计2025全线通车。综合客运枢纽建设稳步推进,大连北站、丹东凤城综合客运枢纽已基本完成主体工程。积极稳妥推进公交优先发展,沈阳地铁4号线、大连地铁5号线等项目顺利推进,2022年鞍山获评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配合交通运输部完成盘锦国家公交都市验收,预计2023年初可获评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全省城市中心城区公交站点500米覆盖接近100%,除本溪市外其余市已全部实现市区公交运行动态实时查询。大连市达到绿色出行创建目标,并获评绿色出行创建考核评价达标城市。

  (三)持续抓好节能减排技术推广

  一是绿色交通工具占比稳步提升。结合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求,积极引导城市公交、出租车新能源更新替代。2022年全省新增、更新纯电动和清洁能源城市公交车1043台,城市公交车、出租车新能源及清洁能源占比分别为94.2%和99.8%。

  二是新能源基础设施供给能力持续提升。持续推进港口岸电设施建设,截至目前已累计建成岸电设施84套,较2020年增加13套。联合发改、电力等部门出台《加快推进公路沿线充的基础设施方案》,逐步完善、加密公路沿线、枢纽场站等充电基础设施建,顺利实现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设施全覆盖的计划目标。

  三是交通碳汇能力不断增强。结合春秋两季公路养护会战活动,持续补植加密公路绿化植被,2022年完成干线公路绿化补植加密2300公里,栽植乔灌木46.6万株。同时,结合专业化养护工作推广,建立了绿化班组,科学开展抚育管理,确保公路绿化成效。

  四是扎实做好资源循环利用。积极推广应用沥青温拌、再生等节能低碳技术,2022年完成温拌、再生路面900公里,较2021年增加100公里。锦阜高速公路维修养护项目中完成环氧沥青100%热再生技术中试,建成了国内第一座环氧热再生拌合站,实现了对旧路面材料完全利用。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进一步加强学习。全面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学习,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把生态环保工作特别是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大支撑战略和重大民生工程来抓,制定环保年度工作要点,稳扎稳打,全力构建绿色、低碳的交通运输发展新格局。

  二是持续抓好政策落实。会同有关部门尽早制定出台《辽宁省交通运输领域绿色低碳发展实施方案》。认真对标国家“双控”考核等,针对性研究制定落实举措,争取全面完成国家绿色交通发展考核目标。

  三是持续优化运输结构。引导辽港集团积极争取中谷海运、信风海运内贸新增运力投放我省,争揽淡水河谷、力拓等原矿进口、国际中转货源,提升水路运输占比。会同铁路等部门加强港铁协同管理,深入推进铁路散改集,力争“十四五”末期,铁路货运占比达到15%左右;集装箱海铁联运量占集装箱吞吐量的比重达到15%左右,继续保持全国前列。

  四是积极推进绿色出行。引导地方政府深入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加大政策与资金保障力度,引导各市抓紧编制公交规划方案引导推动城市居民优先采取公交、步行、骑行等绿色方式出行。

  五是持续提升绿色装备规模。继续加快新能源在城市公交、出租车领域应用,扎实完善新能源交通基础设施,确保到2023年渤海湾省际客滚航线港口岸电及船舶受电设施全部完成改造,具备条件的普通公路服务区(站)实现充电服务功能覆盖。

  总之,我厅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入落实国家及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为推动“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落实、建设美丽辽宁作出应有的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