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交通运输厅召开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暨2022年厅安委会第二季度工作会议

信息来源:厅安全与质量监督处、厅政策法规处 发布时间:2022-04-13 12:26:00 打印文本

  4月12日,省交通运输厅召开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暨2022年厅安委会第二季度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要求,以及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总结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安排部署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强化年和大检查等下步重点工作。厅党组书记、厅长冯万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由副厅长曲向进主持。会上传达了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印发的《2022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大检查方案》《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强化年实施方案》,并对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若干措施》进行了学习解读。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作为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的根本遵循,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工作,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环境。 

  会议指出,全省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深刻认识国务院安委会出台的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的重大意义,这些措施贯穿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直击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问题短板,对于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是国家进一步推动和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又一重大综合性举措,全省交通运输系统一定要在吃透文件精神的前提下,推进在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中落实落地取得实效。 

  会议强调,全省交通运输系统要突出做好安全生产五方面工作,一是突出责任落实,进一步强化党组(党委)的领导责任,坚持党组(党委)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的贯彻落实二是突出督查检查,周密部署全力推进大检查工作,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和企业主要领导带头全面开展自查、排查,对发现的隐患要坚持,全部动态清零。三是突出治理违法违规行为,立即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对大客车非法营运、公路运输、危险货物非法运输、危险货物港口违规存储装卸等典型违法行为实施集中整治。四是突出源头治理,牢牢守住项目审批安全红线,不能有丝毫疏漏,对危化品、建筑施工等行业领域高危项目和人员密集场所,不得以集中审批为名降低安全门槛。严把项目审批安全关,不得五是突出严格执法,重点整治执法宽松软问题,巩固深化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成果,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规定要求,理直气壮开展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按照执法管理权限,确定各级交通运输管理部门管辖企业名单,强化精准执法。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交通主管部门要统筹做好当前交通运输八项重点工作。一是统筹做好交通管控、货运防控、冷链运输、客运服务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防控措施的落实,全力确保全省交通运输行业的安全稳定发展。二是要认真反思本轮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经验教训,梳理管用的措施,查找漏洞与不足,做好交通运输常态化疫情防控。三是落实好保通保畅和重点物资运输保障,科学设置公路疫情防控检查点,继续实施服务区滞留车辆动态清零和拥堵疏解预警处置机制和服务区的应开尽开,确保“一断三不断”。四是切实做好应急运输服务工作,要继续完善货车司机服务保障工作机制,运用多种手段,切实帮助货车司机了解防控政策,方便进行核酸检测,提供基本生活服务,服务其正常从事运输生产。五是立即启动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入排查道路运输、公路运营、城市公共交通、水路运输、港口营运、公路水运工程建设等领域问题隐患,实现全覆盖。六是抓紧做好复工复产工作,要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七是全力推进交通基础项目建设,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抓好畅联辽宁工程,加快交通重大项目建设,坚决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甚至超额完成,发挥交通先行官作用,更好的对冲疫情影响。八是加快沿海六市港口车辆运输综合管理平台建设,通过搭建信息化管理平台,做到域外车辆进入有预约、有查验,域内车辆外出有备案、有跟踪,进而实现对车辆行程轨迹和人员健康信息的全程精准管控。 

  省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事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厅机关有关处室负责人,省交投集团有关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区)交通运输局、沈抚新区管委会城建局相关负责人、辽港集团、辽渔集团、锦州港股份有限公司、葫芦岛港集团有关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冯万斌厅长在会上讲话

 

曲向进副厅长主持会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