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交通运输厅召开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暨厅安委会第三季度工作会议

信息来源:厅安全与质量监督处、厅政策法规处 发布时间:2022-07-22 17:23:49 打印文本

  7月21日上午,省交通运输厅组织召开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暨厅安委会第三季度工作会议。厅党组书记、厅长冯万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由曲向进副厅长主持。会上传达学习了姜有为副省长关于抓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批示和交通运输部安全生产视频会议精神。张朋声副厅长通报了上半年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情况以及下一阶段行业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安排。大连市、阜新市、铁岭市交通运输局做了交流发言。

  冯万斌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切实承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要聚焦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的目标,采取有力措施管控风险消除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要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以对党和人民极端负责的态度,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守住坚决防范遏制交通运输重特大事故发生的底线,以抓安全生产的实际行动、工作成效,做到两个维护。

  冯万斌强调,要统筹安全与发展,准确把握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清醒认清面临的形势,准确把握存在的问题,深刻进行原因分析,聚焦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坚决有力防范各类事故发生。要以落实重点企业的包保制度、网格化监管模式和持续不断的开展监督检查作为主要手段,有效管控安全生产重大风险,强力治理安全生产重大隐患,最大限度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确保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一是强化危险货物运输安全监管,严格落实管控措施,深入推进燃气道路运输安全排查整治,持续抓好常压液体危货罐车治理,切实加强危险货物港口储存作业风险管控,充分利用港口危险货物风险管控信息化系统动态开展风险辨识、评估和分级管控。二是强化道路水路旅客运输安全工作,充分依托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系统,全面加强道路客运车辆运行动态监管,督促运营单位加大重大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切实保障运营安全。三是强化公路水运工程建设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建设项目监管责任,督促项目参建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推行建设项目“零死亡”安全管理目标。要重点抓好沈山改扩建等三条高速公路项目开工建设后的安全管理,强化质量安全监督。四是强化重点时段安全管控,对进京长途客车、旅游包车、危险品运输车等加强检查,严防超员、疲劳驾驶、非法营运等违法行为。五是强化预测预警和应急值守,要加强安全生产形势研判预警,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企业的安全生产预警调度,提醒、督促、指导企业、群众落实安全防范和应急措施。六是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按照大检查、强化年的要求,认真组织开展“打非治违” 对大客车非法营运、公路运输“百吨王”、危险货物非法运输、违规存储装卸、工程违法分包转包等典型违法行为实施集中整治。同时,要切实做好交通建设项目推进、信访稳定、网络安全、防汛防台、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

  厅党组成员,总规划师,二级巡视员,省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事务服务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中心)负责人,厅机关各处室负责人以及各市、县(市、区)交通运输局负责人,省交投集团、辽港集团、辽渔集团有关负责人分别在主会场和各地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参加会议领导

  

  厅党组书记、厅长冯万斌在会上讲话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