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交通运输厅召开全省交通运输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动员部署会议

信息来源:厅安全与质量监督处,厅政策法规处 发布时间:2023-05-19 17:23:16 打印文本

  5月18日下午,省交通运输厅召开全省交通运输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动员部署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深刻吸取各类事故教训,举一反三,部署开展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持续推动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会议由李继锐副厅长主持。会上,张朋声副厅长解读《全省交通运输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实施方案》,杨树副厅长代表厅党组作专项行动动员部署讲话。

  会议指出,全省各级交通运输管理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清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要按照“把别人的事故当成自己的事故”,“把别人的事故教训当成我们潜在的风险隐患”的要求,认真开展全省交通运输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立足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紧紧围绕切实提高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质量,切实提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切实强化领导安全生产工作的水平,狠下功夫、精心组织,确保专项行动高起点起步、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

  会议要求,要突出重点难点,强化责任落实,确保专项行动扎实有序开展。一是强化落实责任。要紧密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和具体要求,强化针对性部署。要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原则,把措施层层落实到基层一线和每一家交通运输企业,严防漏管失控引发事故。二是精准排查隐患。坚持问题导向,奔着“重大事故隐患”去,针对事故暴露出的问题强化整治,对重点单位一家一家“过筛子”,彻底把重大风险隐患底数摸清楚。同时,要坚持严格执法和指导服务相结合,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帮助企业查隐患、解难题,通过推动企业安全发展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三是确保整改到位。要在抓整改、抓落实上下功夫,切实提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完善闭环管理机制,对排查出的风险隐患要建档入库,实行清单化管理,明确整改责任、时限、措施,完善闭环销号机制。四是强化精准执法。严厉打击公路运输“百吨王”,农村地区非法营运,港口危险货运违规存储装卸,隧道施工安全步距超标、仰拱未封闭成环,工程建设违法分包非法转包等非法违法行为。把好安全的准入关这个第一道关口,将安全要求落实到规划、立项、建设、运行等各个环节和全过程。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厅领导,厅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厅两个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各部(中心)负责人,省交投集团及本桓、凌绥高速公路项目公司有关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县、市、区)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及直属机构负责人,各地主要交通运输企业负责人在各分会场参会。
 

会议现场
 

出席会议厅领导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