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交通运输厅召开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暨厅安委会第三季度(扩大)会议

信息来源:厅安全与质量监督处 发布时间:2023-07-18 15:51:47 打印文本

  7月16日下午,省交通运输厅召开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暨厅安委会第三季度(扩大)会议。厅党组书记、厅长冯万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厅领导,厅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厅两个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各部(中心)负责人,省交投集团有关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县、市、区)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及直属机构负责人,各地主要交通运输负责人在各分会场参会。

  会议由杨树副厅长主持。会议传达了交通运输部和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2023年上半年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对今年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丹东市、辽阳市、葫芦岛市交通运输局做了交流发言。

  冯万斌指出,近一段时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指示批示,为我们做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系统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强化政治自觉,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高质量开展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有效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冯万斌强调,要清醒认识当前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和问题,严格按照李小鹏部长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的“三个绝对不能过高估计”的要求,“把别人的事故当成自己的事故”,“把别人的事故教训当成我们潜在的风险隐患”,以案为鉴、举一反三,用坚决的态度,管用的措施,全力保障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向好。

  冯万斌要求,全行业要以“对人民群众极端负责的精神”,扎实做好下半年的安全生产工作。一是坚决扛起安全生产的监管责任。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模式,将压力传导到基层、企业和每个具体岗位。持续开展督导检查,形成一级督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监管态势,对不认真履职尽责造成生产安全事故的要坚决追责问责。二是扎实推进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开展。要加大工作推进力度,行业企业要真查真改,管理部门要对企业自查情况持续开展督导检查。要严格落实重大事故隐患问题挂牌督办制度,综合运用联合执法、通报约谈、警示曝光等工作措施,严格执行“谁检查、谁签名、谁负责”。三是切实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深刻吸取宁夏银川“6 ·21”燃气爆炸事故教训,重点整治燃气运输企业风险隐患,规范港区内液化石油气装卸储存作业。从严从细抓好道路客运、旅游包车、城市公交及轨道交通、危险货物运输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强化渤海湾客运、内陆水上交通、危险货物港口作业安全管理,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四是从严从细狠抓工作落实。对行业领域反复发生的一些事故,深入分析深层次事故原因,深入查找漏洞和短板,严防重蹈覆辙。对易造成群死群伤事故的旅游包车、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等加强监管,确保责任到岗到人。强化安全监管执法,对不符合安全生产基本条件的,要坚决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五是切实抓好防汛救灾工作。切实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安全防护,以提升设施网络安全韧性为中心,统筹提高交通运输基础设施体系安全与服务保障能力。要加强“两区三厂”、桥梁和隧道、港口航道以及国省干线公路建设项目排查整治,确保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安全。要加大加密加深对交通枢纽、重要桥隧的检查力度,确保交通基础设施运营安全。要持续深入做好公路重点部位、设施的隐患排查治理,做好安全防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