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交通运输厅组织开展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突发事件综合应急演练

信息来源:厅运输处 发布时间:2023-09-25 15:59:17 打印文本

  为进一步提升我省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突发事件的综合应急处置能力,切实保障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9月22日上午,由省交通运输厅、大连市交通运输局主办,大连公共交通集团、省交通规划设计院承办的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突发事件综合应急演练在地铁2号线海之韵站成功举行,大连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市卫健委、消防救援支队等单位参与演练,22家指挥部成员单位及沈阳市交通运输局现场观摩。演练共出动各类应急救援车辆28辆,现场参演人员218人。

  演练采用“模拟+实战”的方式,模拟大连地铁2号线突发异物侵入隧道事件,车辆行驶过程中撞击并导致部分人员受伤,急需救援。事件发生后,地铁运营单位立即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采取临时封站措施,迅速组织乘客疏散,组织调动抢险救援队员、车辆和物资赴险情现场开展抢险救援等先期处置,并第一时间将事件上报至市轨道交通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办公室。接报后,大连市启动Ⅳ级应急响应,成立市级现场指挥部开展指挥调度,公安、消防、医疗、交通等应急救援小组迅速集结到位,按照职责立即开展疏散救援、公众警戒、秩序管控、医疗救治、乘客转运、后勤保障、信息发布等工作。应急救援工作完成后,地铁运营单位车辆、线路、通号、工电、机电等各专业抢险救援队快速赶赴现场对受损设备进行检修,确保满足列车运行要求。经过紧急抢修和运营恢复前的安全检查,海之韵站解除封闭,全线恢复正常运营,应急响应终止。整场演练组织严密,环节设置合理,人员保障到位,救援井然有序,达到了预期的演练效果。

  演练结束后,现场总指挥对演练工作进行总结。省交通运输厅充分肯定此次演练效果,并对下步工作提出了工作要求。一是要常态化开展应急演练,多组织更贴近实际的演练活动,提升快速反应能力;二是要通过演练找出短板不足,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提高应急处突实战能力;三是要注重并加强设施设备的日常运行维护,努力减低设施设备故障率,确保关键时刻设施设备正常运转,有效控制;四是要给予基层一线人员必要的应急处置权,避免因层层等待指令延误抢险救援时间;五是要加强应急演练的后评估,对一线人员开展常态化培训,让一线人员熟练掌握应急操作程序和规程,确保关键时刻做出正确科学处置。

  通过开展此次演练,进一步提升了我省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检验了大连市应急处置机制、协同作战能力及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切实提高了处置轨道交通运营突发事件的实战水平,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夯实了基础。
 

应急抢险队伍进入隧道开展设施设备抢险工作
 

医疗救援队伍救护伤员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