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交通运输厅召开2024年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信息来源:厅安全与质量监督处 发布时间:2024-01-12 10:42:18 打印文本

  1月10日下午,省交通运输厅召开2024年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总结2023年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分析安全生产形势,安排2024年重点任务。

  厅党组书记、厅长冯万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厅一级巡视员郭晓峰、副厅长杨树、驻厅纪检组组长段玉羚、副厅长张朋声参加会议。厅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厅两个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各部(中心)负责人,省交投集团有关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县、市、区)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及直属机构负责人,辽港集团、辽渔集团有关负责人在各分会场参会。

  会议由张朋声主持。会上,传达了省领导关于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批示和交通运输部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通报了2023年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和2024年重点工作安排;对2024年春运工作进行了部署;省交投集团、辽港集团,锦州市、盘锦市、大连金普新区交通运输局作了交流发言。

  冯万斌指出,全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扛起安全生产的政治责任,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办好安全这个“头等大事”,切实保障行业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

  冯万斌指出,全系统要站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牢牢把握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正确方向,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的首要价值追求;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的理念,以对党和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要把安全生产作为交通运输一切工作的底线和首要工作,持续解决好制约行业发展的最直接、最现实的安全生产问题;要不断增强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能力,用更加可靠的安全促进更高质量更大成就的发展;要坚持做到警钟长鸣,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保障行业发展行稳致远。

  冯万斌强调,2024年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重点要抓好5个方面工作。一是着力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管三必须”等要求,严格安全条件审查、把好准入许可关,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把好过程关,坚决同违法违规的行为作斗争。要严格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的安全责任,确保责任传递至最基层、最前端。二是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要科学编制安全生产权力和责任清单,动态实施调整。要落实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执法计划,落实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措施。要加快实施农村公路安全保障能力提升工程,开展农村公路桥梁安全“消危”行动,深入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提升农村公路防灾减灾能力。要持续加强“科技兴安”的支撑保障力度,不断提升安全监管执法能力。要加强一线重点岗位员工的安全教育,提高专业知识和安全技能。三是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要全力推动从根本上解决一批长期制约行业安全发展的突出问题,促进行业本质安全水平得到明显提升。要以“过筛子”“拉网式”的排查方式,深入全面排查各类风险隐患,消除死角和盲区。四是精准实施更高水平安全监管。要推动三级网格化监管体系走深做实,明晰监管企业清单、监管责任清单、监管措施清单。要推动各类市场主体深入开展重大风险摸排、辨识、评估、管控等工作。要扎实推动安全生产精准监管执法,推动运用《安全生产法》在行业开展执法检查,加大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监管执法力度。五是着力提升应急保障能力水平。要树立极限思维,强化极端恶劣天气防范应对。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企业的安全生产调度,提醒督促指导企业、从业人员落实安全防范和应急措施。

  冯万斌强调,要认真做好2024年春运工作。各级交通运输管理部门要充分发挥春运办的作用,早谋划、早部署、早安排、早行动,提前制定运输组织方案,合理调配部署运力,按照国家、省、部安排,全力做好春运组织协调、服务保障和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
 

会议现场
 

冯万斌厅长在会上讲话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