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交通运输厅主动聚焦行业难点、着力破解为民服务难题

信息来源:厅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19-08-08 10:02:00 打印文本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交通运输厅严格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深入开展学习教育,认真做好调查研究,从严从实检视问题,主动聚焦行业热点,着力破解为民服务难题,取得积极明显成效。 

  长期以来,道路货运业作为支撑现代物流业和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全省道路货运33.2万经营业户、76.4万台车辆和130.5万名从业人员,保障了全社会衣食住行所需的各类生产生活物资有效供应。但受配套服务设施不够完善等诸多因素影响,广大货车司机只能以车为家,工作条件艰苦,生活缺乏保障,成为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重要群体。主题教育开展期间,省交通运输厅直面广大货车司机工作条件改善等行业热点,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交通运输部等部门《关于加快道路货运行业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意见的通知》要求,细化夯实《辽宁省促进道路货运行业健康稳定发展实施方案(2017-2020年)》和2019年重点民生实事工作举措,以深入推进“司机之家”建设为突破口,着力改善货车司机在运输过程中安全、舒适、便捷、实惠的饮食、住宿等停车休息服务条件,努力让货车司机朋友们能在运输途中“喝口热水、吃口热饭、洗个热水澡、睡个安稳觉”。 

  在持续加大“司机之家”建设力度上精准发力,省交通运输厅以开展主题教育为有力契机,会同省总工会系统总结以往工作做法,在2018累计投入5900余万元,建成应用4个城市7个“司机之家”试点项目的基础上,全力推进我省20195个“司机之家”试点项目,在认真做好调查研究和企业资源申报、市级审核推荐的基础上,逐市逐个企业逐个项目进行了点对点的跟踪指导服务,试点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后将覆盖沈大、京沈、沈本等高速沿线,力争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献礼。 

  在巩固发挥“司机之家”功能作用上精准发力,进一步划分了高速公路服务区、物流园区和运输企业的“司机之家”项目代表类型,累计接待货车司机食宿5.6万人次、日均371人次,停放货运车辆共4.3万台次、日均286台次。累计免费为货车司机清洗衣物共4200余件、日均28件,免费提供热水共7.2万升日均483,免费提供洗浴9750人次,日均65人次。累计夜间免费看护车辆2.9万台、日均195台,维修车辆共1050台、清洗车辆共1650台。通过住宿、餐饮、停车、洗浴等免费或优惠活动累计为司机节省约81万元、日均5400元。 

  在着力打造典型品牌示范项目上精准发力,按照“高站位谋事、高效率干事、高质量成事”总体要求,省交通运输厅党组高度重视“司机之家”建设,厅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同志分别作出明确具体的批示要求,有关部门正在积极组织制定科学合理的“司机之家”试点项目补贴政策方案,着力破解建设成本相对较高、短时间内利用效率较低、投资回报周期较长等发展难题,确保以实学、实做、实改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