厅党组书记、厅长赵爱军讲主题教育党课

信息来源:厅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19-08-05 16:15:00 打印文本

  82日下午,厅党组书记、厅长赵爱军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奋力谱写交通强国辽宁新篇章讲专题党课。厅党组成员、厅级领导干部、厅机关全体公务员,厅直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党课。省委第十巡回指导组副组长温向伟、成员陈绯到会指导。 

  赵爱军总结了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交通运输厅开展的各项工作以及取得的成绩。他指出,通过主题教育,全厅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深化了对“两个维护”重要性的认识,深化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深化了对初心使命的认识,深化了对党员领导干部职责定位的认识。 

  赵爱军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告诫与嘱托,是中国共产党向亿万人民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我们要充分认识新时代交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大意义,始终不渝坚持人民交通为人民,在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交通强国建设的征程中勇担职责使命。要把握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应对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挑战,肩负起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任务,把初心与使命作为不断砥砺前行的根本动力,正确处理当前与长远、局部与全局的关系,推动交通运输由“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推动交通运输向形态更高级、结构更合理、效益更优化的阶段迈进。 

  赵爱军要求,全厅党员领导干部要永葆初心使命,切实肩负起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历史责任。一是树牢理想信念,坚定不移跟党走。带头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时时处处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二是筑牢政治根基,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提高把握大局、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确保国家、省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要提高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的能力,坚定政治信仰,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增进政治智慧。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三是站稳群众立场,坚持人民交通为人民。要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交通运输需求,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交通运输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四是磨砺干事创业的铁肩膀,勇担当善作为。要发扬求真务实作风,以钉钉子精神担当尽责,增强“冲锋”意识,敢于攻坚克难,聚焦省委“1+8”系列文件和“重强抓”专项行动,以冲锋陷阵的勇气、敢打敢拼的锐气、舍我其谁的豪气,推动各项工作举措有效有序开展。五是练就攻坚克难的真本领,长才干壮筋骨。要自觉对照八种本领要求,补强本领上短板、能力上不足,增强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的自觉性和紧迫感,提高有效防控风险能力,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能力,推动新时代全省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六是坚定不移强党建,驰而不息转作风。要扛起管党治党责任,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动党的建设向纵深发展。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委实施细则,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持在实践中历练干部,以强有力的党组织和过硬的干部队伍推动工作开展。 

  赵爱军强调,全系统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努力开创新时代辽宁交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一要坚持创新发展,培育交通运输发展的新动力。要强化理念创新,不断形成适应新时代形势下的交通运输发展理念。要强化体制创新,不断转观念、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要加强制度创新,激发交通运输发展的内生动力。要加强科技创新,以科技创新引领交通运输的全面创新。二要坚持协调发展,打造交通运输发展的新格局。要坚持跳出交通看交通,强化整体推进,一体化实施。要促进区域协调,把交通运输资源更多地向民族地区、沿边地区、贫困地区倾斜。要促进城乡协调发展,服务乡村振兴和城镇化进程。要促进综合运输体系内部协调,实现各种运输方式之间的合理分工、有效协作和一体化服务。要促进交通运输“建设、管理、养护、运营”相协调,推动交通运输发展水平的整体提升。三要坚持绿色发展,探索交通运输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要通过结构调整拓展绿色发展空间,实行公共交通优先,加强轨道交通建设,鼓励自行车等绿色出行。要通过技术进步推动绿色发展,加强低碳绿色环保技术的推广运用。要通过制度设计引导绿色发展,形成推动绿色交通发展的长效机制。四要坚持开放发展,拓展交通运输发展的新空间。要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新格局,加快与境外国家“陆海空网冰”全方位联通,加快与相邻省份、特别是与京津冀运输通道的互联互通。要坚持把辽宁港口整合作为全省对外开放的“扛鼎之作”,稳步实施省内其他港口整合,打造东北亚对外开放的新引擎。五要坚持共享发展,让人民群众共享交通运输发展的新成果。要努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切实抓好道路交通安全,聚力交通运输扶贫脱贫攻坚,不断增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使交通运输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全体人民,实现共建共管共享。 

 

党课现场

 

厅党组书记、厅长赵爱军讲党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