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老兵——王伯惠

信息来源:厅离退休干部处 发布时间:2015-09-01 14:09:00 打印文本

老兵档案:

  姓名:王伯惠

  性别:男

  出生日期:19235

  籍贯:四川省盐亭县

   毕业于昆明西南联大土木系,中国远征军新一军翻译官和技术军官。原辽宁省交通厅公路研究所副所长兼总工程师,现任中国公路学会理事,省桥梁学会名誉理事长、《东北公路》杂志主编,中国著名桥梁专家,抗战老兵。

 

   准备抗战

   王伯惠自幼聪颖,3岁识字读书,6岁入小学时直接跳至最高年级。12岁就初中毕业。1936年,王伯惠考入省立成都中学。

   九一八事变后,学校开始进行抗日教育。高一暑假时,所有高中生都要参加军训,一万人编成20个大队,王伯惠被编入第20大队,从那时起,在他心中就埋下了抗击日本侵略者的种子。

  那段时间发生了一件事,日本硬要在成都设领事馆,明眼人都清楚他们就是想到四川大后方来刺探情报,但政府没有理由拒绝,就答应了。当五六个日本人来到重庆时,重庆政府以没接到通知为由拒发通行证,滞留几天的日本人最后弄了四个旅游签证到了成都。

   当晚,他们一到成都便遭到当地居民反对甚至围攻,虽然后来日方也讨要说法,但经此折腾,日本人却不敢到成都建领事馆了。那些围攻日本人的“居民”大部分都是参加过军训的学生,王伯惠也是其中一员。

 

   投笔从戎

   1939年,16岁的王伯惠考入西南联大工学院土木工程系。19425月,日军打到云南境内,昆明经常会遭到日军的空袭,王伯惠的学校建在郊外,每次空袭时,他们就会随手抄起本书跑到山上、树林里,躲起来接着看书学习。当时校园里一些高年级同学已经有人报名参加空军,亲身参与了对日作战。

  19432月,中国驻印军反攻缅甸。因中国驻印军各团、营都配有美军联络官,需要大量翻译,中国政府决定征调国内各大学应届毕业生从军入伍,做翻译工作。王伯惠所在的工学院院长施嘉炀和孙立人将军曾经是同班同学,19441月的一天,王伯惠在工学院公告牌上看到孙立人将军发来的一封函电,大意是征求工学院15名毕业生赴军中担任翻译,王伯惠想都没想,立即报了名。从此,王伯惠的人生发生了转折。

  1944216日,王伯惠等15名应征毕业生以“少校”身份飞抵印度,在接受了十天的军事训练后,他们被送到密林深处的新38师指挥部,在那里,王伯惠第一次见到孙立人将军。素以着装利索出名的孙立人将军那天却是满脸胡须。事后,王伯惠才知道,孙将军曾立下过“不到孟关不刮胡子”的誓言。交谈中,孙立人将军问王伯惠有什么想法,王伯惠回答说自己是学土木工程的,希望能在工程方面为部队做一些工作。

  第二天,王伯惠被分到工兵营。

  此时,中国远征军正在攻打孟关,在那里固守的正是素有“常胜军团”之称的日军第18师团。战斗进行得异常惨烈,中国远征军采取迂回战术突袭日军,最终日军被击溃,遗尸757具,师团长田中新一逃走,师团关防印章被远征军缴获。王伯惠后来将一张印章拓本带回国内并复印多份,分发给西南联大和清华大学的校友。这一仗后,孙立人将军刮掉了胡子。

  

   追捕日兵

  王伯惠所在的工兵营主要任务是在部队行军过程中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同时还要带好武器,做好随时战斗的准备。一天,有缅甸人向他们报告说发现6名逃散的日军躲在部队附近一人多高的草甸里。排长立即带领王伯惠等人前往抓捕。他们在草甸前围成一个扇形,一边用冲锋枪扫射一边向前推进,枪声震天,火力猛烈,连草都打得飞了起来。走着走着,就听到“轰”的一声,走近一看,那6个日本兵手拉手引爆手榴弹自杀了。王伯惠从这几名日本兵身上搜到一些军用明信片,后来寄回学校并在义卖中变成了抗日基金。

  进攻八莫(滇缅公路由滇入缅第一大城市),让王伯惠感受最深的就是战争的残酷。日军负隅顽抗,每次战斗都异常惨烈。战斗结束后,远征军进入八莫,那么大的一个城市,没有一处完整的房屋,满地是死尸,见不到一个活人。

  

   意外收获

  攻打八莫期间,孙立人将军派人取道南下,占领了中缅边界重镇南坎。南坎位于瑞丽江边,江的对面就是中国云南,必须架设跨河大桥——贝雷桥(贝雷吊桥是英国工程师贝雷在二战期间设计的一种军用装配式钢桥,可由一岸向对岸推进架设)。架设任务由卡瑞上尉指挥的美国两个工兵连负责。远征军派王伯惠和同学张世前去协助。

  长时间的密切接触,王伯惠和卡瑞结下了深厚友谊,卡瑞在完成任务临别时送给王伯惠一本《悬索式贝雷吊桥军用技术规范》。当时,那本书属于军事秘密材料,中国部队根本搞不到。一个多月后,吊桥建成,王伯惠乘车过桥体验了一次“回国的喜悦”。事后,他写了一份修建贝雷吊桥的技术报告寄回母校西南联大土木工程系。那本《悬索式贝雷吊桥军用技术规范》则在几年前捐赠给了卢沟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被定为高级别文物,成为中美盟军携手抗日的见证。

  1944年秋天,中国远征军在收复缅北政治、经济中心密支那后,重新组编成新一军和新六军,孙立人将军任新一军军长,王伯惠调至新一军军部翻译室工作。1945128日,新一军攻克芒友,与滇西远征军会师。王伯惠至今仍记得会师典礼现场的情景,群情激动,很多人高喊:“打到东京去!”的口号。

  从2014年开始,王伯惠在志愿者东北育才外国语学生张蓝心及其母亲的帮助下,编撰了78万字、200余幅图片的《抗战胜利七十周年暨孙立人将军诞辰115周年纪念文集》,把这段惊心动魄的岁月记录下来,教育和警示后人勿忘国耻。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