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交通运输厅认真落实全国公路水运品质工程现场推进会精神

信息来源:辽宁省交通工程质量与安全监督局 发布时间:2017-07-28 09:07:00 打印文本

 

  22831日,全国公路水运品质工程现场推进会在浙江玉环召开。会议观摩了浙江乐清湾大桥及接线工程现场,召开了宣贯交流大会,交通运输部何建中副部长到会并作重要讲话,浙江省高兴夫副省长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交通运输部安全总监成平主持。这次会议规模之大、规格之高,可谓全国公路水运工程建设工作会议之最。按照会议安排,我厅贾力克副厅长带队,省厅和省质安局有关人员随行参加了会议。 

  何建中副部长指出,打造品质工程是交通运输发展的时代要求,是交通运输践行国家质量发展战略的具体行动,是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交通需求的重要举措,是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转型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全面提升工程建设质量安全水平的重要抓手。他强调,要科学组织精益求精全力打造品质工程,具体从六方面入手:一是强化理念转变,提升建设目标追求;二是强化建设主导,提升项目管理水平;三是强化设计先导,提升勘察设计水平;四是强化施工组织,提升施工管理水平;五是强化科技创新,提升技术支撑能力;六是强化行业引导,提升创建保障能力。他最后要求,各地在品质工程创建中,注重创新创造、动员推广、先期规划和过程管理,正视当前存在的“短板”,促进工程建设先天不足、水平有限、施工标准化程度不高等与公路水运工程建设发展不相适应深层次矛盾的有效解决。各级交通主管部门要将品质工程创建作为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任务,建立起品质工程创建与市场联动的机制。交通运输部近期将结合品质工程创建的内涵、外延,出台标准评价体系,进一步指导全国各地品质工程示范创建工作。 

  高兴夫副省长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浙江交通近年来发展成就,并深入探讨交流了浙江12项省级、68项市级品质工程示范创建的经验做法。他认为工程品质是影响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提升工程品质必须依靠管理、依靠创新,创建品质示范工程永远在路上,并阐明了浙江省品质工程创建15个方面的努力目标。 

  会上,部安质司李志强司长通报了2016年度公路水运工程建设质量安全情况,黄勇巡视员对《关于打造公路水运品质工程的指导意见》和《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公路水运品质工程示范创建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作了深入解读,浙江、贵州、河南、安徽四个省交通运输厅领导分别就如何打造品质工程作经验交流。浙江省交投集团副总经理梅敬松、招商局重庆公路科学研究院首席专家蒋树屏、广东省公路建设有限公司代希华副总经理、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港口发展部霍树华总经理和长安大学沙爱民教授分别作了专题讲座。 

  会议观摩了浙江乐清湾大桥及接线工程现场,该工程做到了管理标准化、现场标准化与施工标准化的深度融合,BIM技术与现场管控技术的有机结合。将安全生产费用落实到标准清单管理支付,将施工标准化完全落实到“班组作业标准化”,在人员管控标准化、钢筋加工智能化、钢筋绑扎精细化、测量控制精准化、协同管理智能化、高精机床式预制台座、毫米级拼装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发展成果,与会代表受到了实实在在地启发。该工程建设无论在质量安全基础保障,还是提升工程品质方面,确实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我国一流水平,其经验做法值得借鉴和推广。 

    我厅落实意见 ,一是省厅出台关于我省品质工程示范创建落实工作的意见,明确省交投集团、厅直有关单位职责和任务,由省质安局牵头组织落实。二是在省厅的领导下,省质安局会同有关单位制定《关于开展辽宁省公路水运品质工程示范创建工作的实施方案》,确定省级示范创建项目,鼓励市级示范项目申报工作,并做好宣传动员工作。三是省质安局要依托示范创建项目,协调推进我省公路水运品质工程示范创建工作,并适时组织召开动员工作会议,着力推动示范创建工作的开展和实施。
 
 
 
 
 
 
 
与会领导和代表现场观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