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破解交通执法执行难题

信息来源:厅行政审批处 发布时间:2022-03-09 16:03:00 打印文本

 

  日前,由沈阳市交通运输局执法人员经办的六起非法营运案件经法院准予强制执行对被执行人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其中一起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一起经法院强制执行办结,另外四起案件被执行人将被采取限制高消费、列入失信人员名单、拘留等强制执行措施。

  大力整治非法营运,为市民创造安全便捷的出行环境是交通行政主管部门常抓不懈的工作重点,沈阳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在加强常态化打击的同时,积极破解非法营运行政处罚执行难问题。针对部分违法相对人拒不配合调查,拒不缴纳罚款,执法震慑力不能充分发挥的问题,沈阳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组织骨干,认真研讨,多方取证,完善程序,确保案件处理合法合规,严谨准确。同时,与法院积极沟通,顺利立案,并获行政裁定准予强制执行。

  目前,上述案件除两件执行完结,其余案件仍在执行程序中,法院将冻结被执行人金融账户,对拒不履行交纳交通违法罚款义务的被执行人,将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使其出行、投资、置业、消费等领域受到联合信用惩戒。

  打通执行环节,交通行政执法案件经司法确认,极大提升了交通行政执法震慑力。同时,通过司法强制执行,执法人员将日常办案与司法要求不断对照,进一步规范执法,提升执法能力。破解执法难题,对症施策推动交通执法实现新突破,这不仅有利于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培育市场主体守信经营,树立交通运输领域尊法尚法风气、维护交通运输法律法规尊严,更是对进一步构筑法制、安全、健康的交通运输环境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