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交通运输厅召开2023年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暨春运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信息来源:厅政策法规处 发布时间:2023-01-11 15:16:46 打印文本

  1月5日下午,省交通运输厅召开2023年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暨春运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厅党组书记、厅长冯万斌出席会议并讲话。驻厅纪检组长王冬青,副厅长郭晓峰、李继锐、张朋声参加会议。厅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厅两个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各部(中心)负责人,省交投集团有关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县、市、区)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及直属机构负责人,辽港集团、辽渔集团有关负责人在各分会场参会。

  会议由郭晓峰主持。会上,郭晓峰传达了交通运输部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张朋声通报了2022年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对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抚顺市、朝阳市交通运输局,省交投集团做了交流发言。

  冯万斌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要求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安全生产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上来,以更高的责任感、更强的使命感、更实的紧迫感,推动安全生产工作落细落地。

  冯万斌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的第一位,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安全问题。要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放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中来谋划推动,积极为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保驾护航。要持续统筹发展和安全,将安全作为发展的前提,牢牢守住安全发展这条底线,把发展建立在更加安全、更为可靠的基础之上,推动交通运输事业发展行稳致远。要认真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把安全生产工作着力点更多地放到事前预防和源头治理上,真正把重大风险隐患当成事故来对待,深化隐患排查治理,牢牢把握安全生产工作主动权。要强化安全的底线思维极限思维,时时放心不下,把眼睛瞪得大大的,坚持强化责任传导落实,拧紧责任链条,守牢安全红线底线。

  冯万斌强调,2023年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重点要抓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安全生产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安全发展理念,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交通运输行业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行业领域,构建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推动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二是强化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深化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体系建设,明晰厘清市级交通主管部门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责任,强化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监管。健全安全生产权责清单、完善法规制度体系以及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长效机制,建立对各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的安全生产考核评价制度。健全落实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推进实施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承诺制。三是深化防范安全生产重大风险,加强旅客运输、危险货物运输、港区危险化学品存储、工程建设施工等重点领域以及交通运输新业态安全生产风险评估和管控。及时安排部署春运、两会、汛期等重点时段、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预警预防、风险动态监测。严格落实重大事故隐患治理挂牌督办、责任倒查、整改销号制度。四是持续不断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和执法,采取四不两直、明查暗访等形式,加强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企业的专项整治,强力治理安全生产重大隐患。继续推进交通运输行业各领域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指南的制定,规范安全检查工作规则及执法程序。五是加强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建设,持续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安全防护投入,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一步修订完善应急预案,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应急培训和演练,不断提高突发事件应对处置能力,切实提升应急保障能力水平。

  冯万斌强调,2023年春运,是优化疫情防控政策、经济社会开始全面恢复的第一个春运。各级交通运输管理部门要清醒认识假期安全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提高安全防范工作的前瞻性、针对性。要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严格落实各项安全规章制度、操作规程以及“两客一危”车辆动态监控制度,客运场站要严格执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规定。要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开展春运安全大检查和专项检查,督促企业做好“五落实”,严防车船“带病”运行、从业人员“带病”上岗,狠抓问题隐患整改,打击非法运营等违法违规行为,营造和谐春运环境。要强化运输安全服务保障,做好生活生产重点物资运输保通保畅,强化运力调配和指挥调度,引导人民群众安全有序出行。同时,全力防范应对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大面积感染,科学精准做好春运疫情防控工作。要强化安全应急准备,针对恶劣天气和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事故等各类突发事件完善有关应急预案,统筹做好春运应急运输安排,保障旅客安全有序出行。

  

  会议现场

  

  出席会议领导

  

  冯万斌厅长在会上讲话

  

  郭晓峰副厅长主持会议

  

  张朋声副厅长安排部署安全生产工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