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强抓”专项行动2019年三季度完成情况

信息来源: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9-29 11:09:00 打印文本

 

  1.第64项:提高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效率,降低高速公路、机场、港口等收费,降低物流成本。 

  (1)主要工作举措 

  一是机场降费情况。通过调研省机场集团、大连机场集团、营口机场等单位,机场收费项目有两种类型:航空性和非航空性。航空性收费项目包括飞机起降费、停场费、旅客服务费等,非航空性收费包括停车收费、到港货物装卸搬运费、行李寄存费等。航空性收费执行《关于印发民用机场收费标准调整方案的通知》(民航发〔2017〕18号)规定,非航空性收费执行物价局批复的标准。机场收费项目的确立和收费标准的批复,都不是我厅工作内容,相关工作情况已与省政府督查室沟通,机场收费已从督查工作中删除。二是港口降费情况。根据服务中心《关于主要货种外贸进出口收费情况的报告》和服务中心、厅财审处的联合调研情况,港口企业收费在全环节收费中占比很小,且国内各港口收费的差别也较小。省内港口企业能够执行《港口收费计费办法》(交水发〔2019〕2号)文件规定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将货物港务费、港口设施保安费、引航(移泊)费、航行国内航线船舶拖轮费的收费标准分别降低15%、20%、10%和5%,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进行了公开公示。相关调研报告已报省政府督查室,且已审核通过。下一步,我厅将继续督促指导港口企业落实港口收费政策,严格执行收费目录清单和公示制度。三是高速公路降费情况。继续实施集装箱运输车辆现行优惠打折政策、ETC储值卡客车用户高速公路通行费97折优惠政策落实(从7月1日起,实施ETC通行费95折优惠政策)。积极推进取消省界收费站工作,完成辽吉、辽冀、辽蒙10个省界站正线改造工程。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9〕23号)精神,进一步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加快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推广ETC安装使用,我省印发《辽宁省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辽政办发〔2019〕19号)。 

  (2)取得成效 

  一是高速公路降费情况。一是继续落实绿色通道减免、重大节假日减免、跨区作业的联合收割机减免等3项国家统一优惠政策,截至8月底,累计减免通行费10.5亿元。二是实施集装箱运输车辆通行费优惠、ETC储值卡通行费97折优惠、省内客运班车通行费优惠、危化品运输车辆通行费优惠、通行沈阳绕城高速公路辽A牌照小型客车免收通行费等7项省内通行费优惠政策,截至8月底,累计减免通行费3.9亿元。从7月1日起,实施高速公路ETC用户通行费95折优惠政策。 

  二是取消省界站工作情况。一是“四大工程”建设进度居全国前列。截至9月19日,全省新建ETC门架系统工程694座全部完成;省界收费站正线改造工程10处全部完成,两项任务完成时间比交通运输部要求的时间提前了1个多月;ETC车道建设改造工程1540条全部开工,位居全国第一,建成1440条,完工率93.5%,居全国前二;入口称重检测系统安装工程293套全部开工,位居全国第一,建成259处,完工率88.4%,两项重点建设任务将于9月25日前全部完工,将比交通运输部要求的时间提前1个月。二是ETC发行进度迈入全国前十行列。截至9月19日,全省ETC累计发行用户458万户,为预计发行总量638.01万的72%,位居全国第十,周发行任务和周发行进度连续10周进入全国前十,累计完成发行量全国排名从7月上旬的第二十六位上升到第十位。三是相关政策不断修订完善。按照国务院和三部委相关文件要求,初步形成了我省高速公路货车通行费计费方式调整的工作方案。与此同时,积极开展了集装箱运输、邮政运输、危化品运输等地方通行费优惠政策清理规范工作。 

  2.第98项:深化与招商局集团合作,加快港口全面整合步伐 

  (1)主要工作举措 

  一是推进省内其他港口整合工作。3月21日,我厅于以省港口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印发有关文件,制定工作机制,正式启动丹东港整合工作。为确保丹东港整合工作稳定有序开展,我厅内部成立了由赵爱军厅长任组长的丹东港重整专项工作组,赵爱军厅长和分管副厅长先后多次带队赴丹东港现场督导调研,部署有关工作。按照省政府确定的时间节点,我厅以6月30日前管理人与投资人签订丹东港重整框架协议为目标,研究制定了丹东港重整工作计划时间表,将按照此表逐项协调督办,保障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二是协调推动大连太平湾新区开发和沈阳港项目开发建设。在省政府领导的统一带领下,于5月10日和22日先后组织召开专题会议,重点推进太平湾和沈阳港项目开发建设。按照省领导的指示精神,我厅研究制定了太平湾、沈阳港项目高层对接机制,并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了《辽宁省人民政府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关于建立高层协调工作机制的通知》。为有效推动大连太平湾新区开发和沈阳港项目,赵爱军厅长和分管副厅长多次实地调研、反复研究,形成了太平湾、沈阳港开发建设2019年度工作任务分解表。 

  (2)取得的成效 

  积极推进丹东港重整工作,截至9月中旬,丹东港集团管理人与债权人前后共开展十轮谈判,围绕重整工作关键问题反复进行磋商,并形成了《重整投资核心安排协议》。目前,双方正在研究《重整投资协议》,力争于9月底前初步定稿。二是经多次赴交通运输部沟通协调,6月25日,交通运输部与省政府联合印发了《关于大连港太平湾港区总体规划的批复》(交规划函〔2019〕425号),港口历史问题的重要前提条件得以妥善解决,为已建成码头手续合法化创造了条件。 

  3.第163项淘汰城市建成区超标柴油货车 

  (1)主要工作举措 

  一是明确推进落实举措,制定了地方路检路查”+“省厅联合抽查的推进思路。二是制定详细工作方案,联合省生态环境厅、公安厅印发了《2019年度城市建成区超标柴油货车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明确了工作重点。三是组织进行专项督查,为确保工作取得实效,我厅会同省生态环境厅、省公安厅拟定了专项督查工作计划,并对地方开展了现场检查。 

  2)取得成效 

  各市均高度重视,及时制定出台工作方案,并由交通部门牵头,会同生态环境、公安等部门按月扎实开展路检路查,对于发现问题车辆,环保部门已相应下达限期复检通知书。 

  4.建设农村公路4000公里,实施农村公路维修改造4400公里 

  1)主要工作举措 

  一是提前部署任务1月编制下达了2019年全省农村公路建设及维修改造工程实施计划,进一步分解压实任务指标,明确项目和资金,组织各市提早开展工程施工图设计及招投标等前期工作。二是强化责任落实。1月下达了《辽宁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切实做好2019年农村公路建设改造工程组织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时限及要求。组织各市县填报《农村公路建设改造任务责任登记表》,确定相关责任人,有效强化了责任落实,基本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三是切实加强调度。建立周统计、旬调度、月推进工作要求,加大调度频次和力度,定期统计分析全省农村公路建设及维修改造实施进展情况,认真分析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协调推进。四是开展通报、约谈和督办工作机制。分别于3月底下发了全省农村公路各类工程进展情况通报;4月对鞍山、本溪等前期工作进展缓慢地区进行了约谈;5月由分管副厅长带队赴鞍山、营口两市实地调研;8月对沈阳市下发了督办函,推动工作开展。五是强化绩效考核。按照省政府相关要求,认真对各地区工程进展情况进行审核,严格执行考核标准,对未完成序时节点目标的沈阳、阜新、盘锦三市在8月末政府绩效考核系统中亮红灯。 

  2)取得工作成效。 

  截至9月中旬,各地区农村公路新改建、维修改造工程基本已全部开工。其中,新改建工程开工率95%,工程形象进度65.9%;维修改造工程开工率94%,工程形象进度73.9% 

  3)主要存在问题。 

  一是个别地区工程进展缓慢。沈阳、阜新、铁岭三市新改建工程进度分别为44.6%、38.9%、51.9%,农村公路工程进展明显滞后。二是资金到位率低。截止9月中旬,2019年全省农村公路省转移支付资金到位率仅为35.5%,总体偏低。 

  5.第273项:沈阳经通化至白河高铁 

    1)主要工作举措 

  一是加强调度、定期通报,建立前期工作滚动问题库,加强工作协调和调度;二是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落实省政府召开的省沈白客专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各项工作部署;三是在省沈白客专项目建设领导小组框架下,协调解决前期工作中的问题;四是协调省有关部门和铁路建设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开展前期要件办理工作;五是积极组织沈阳、抚顺市政府,开展征地拆迁费用测算等相关工作;六是协调跟踪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公司,推动可研文件会签等工作。 

  2)取得的成效 

  前期工作要件办理加快推进。项目可研上报国家发改委所需的用地预审、规划选址、社稳评估等前置性要件涉及我省的工作已基本完成;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公司要求的土地综合开发协议、运营补贴承诺我省已经全部完成。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公司起草的上报国家发改委的可研文件已经辽、吉两省会签完成,近日即报国家发改委审批。先期开工段初步设计文件已完成,计划920日审查;环境影响评价报告、水土保持报告编制已完成,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公司正在组织评审。 

      (3)存在问题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公司要求批复初步设计需要取得环评、水保报告的批复文件,但按照目前环评、水保报告的审批进度,10月底前已不能取得批复。省政府已责成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公司、京沈客专公司协调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公司在完成环评、水保报告的内审之后,即行批复先期开工段工程的初步设计文件,我省确保在项目开工前取得环评、水保报告批复。 

  6.第274项:朝凌高铁项目 

    (1)主要工作举措 

  一是推动建立朝凌客专项目建设联席工作会议制度,研究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具体问题。二是加强现场调研,实地考察征地拆迁完成情况,督促相关市政府加大力度,加快解决影响施工的主要问题,保障项目建设。三是督促锦州、朝阳两市政府和京沈客专公司加快开展征地拆迁资金验工计价和审价工作。 

  (2)取得的成效 

  红线内剩余征地拆迁工作于5月底前全部完成,站后工程二次征地组卷工作已全面开展;临时用地手续全部获批;电力、通讯迁改工作基本完成(锦州段有3条线路穿越秦沈客专,按照电力和客专的停电计划将于9月份完成施工);工程施工总体顺利,1-8月份完成投资20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77% 

  7.第275项:沈康高速公路四期项目 

  (1)主要工作举措 

  一是强化组织调度。按照年度目标要求,制定行动方案、细化分解任务、设定序时节点,坚持“周跟踪、周评估、周调度”,确保各阶段任务按期完成。二是服务工程建设。结合土地批复进程,主动作为、服务项目,下发工程施工预许可,推动梁板预制、试验抽检等施工工作尽快展开,为项目建设打下良好基础。 

  (2)取得工作成效 

  按照2019年投资计划任务安排,项目工程年度目标投资额为3.7亿元,截至目前,已完成工程投资2.2亿元,占年度工程投资59.4%。形象进度:路基填方完成年度计划41%,桥涵基础已完成年度计划100%。 

  8.第276项:赤峰连接京沈客专快速铁路 

      1)主要工作举措 

  一是加强与蒙辽客专公司和朝阳市的沟通联系,掌握工程建设情况;二是加快推进征地组卷工作,推进基本农田补划等组卷要件办理;三是积极研究外部侵害整治工作方案,协调做好有关验收工作;四是协调开展征地拆迁费用验工计价工作。 

  2)取得的成效 

  红线内征地拆迁工作全部完成。工程建设总体顺利,路基工程全部完成,桥梁工程完成98%,架梁完成100%,隧道工程完成98%1-8月完成投资3.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1%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