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强抓”专项行动3月完成情况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15 17:10:00 打印文本

省政府督查室:

现将专项行动由我厅牵头负责任务进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省政府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涉及我厅任务共21项,牵头任务12项,其中单独牵头10项、共设置80个节点,全部完成3月底前各节点任务;与其他单位共同牵头2项、共设置19个节点,也全部完成3月底前各节点任务。每项任务具体完成情况如下。

1. 54项:组建辽宁港口集团,加快沿海港口整合。

    工作进展:我厅主要领导陪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赴北京会见了国务院国资委及招商局集团主要领导,我省与招商局集团就港口整合有关协议进行了草签。

2. 93项:推进服务业转型升级,大力培育港航物流、融资租赁、科技服务等现代服务业,抓好金融、商贸流通等十大重点领域改革。

    工作进展:认真研究培育港航物流发展具体工作任务,从引导港航信息化、智能化发展入手,重点推进大连港壹港通智慧物流跨界服务大平台建设项目,目前正在抓紧做好项目前期准备工作。

3. 94项:发展临港产业,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

    工作进展:我厅发函至沿海6市政府,请各市结合本市临港产业发展实际情况,研究推进临港产业发展措施,共同推进全省临港产业发展与港产城融合发展。目前,各市已明确推进临港产业发展年度工作任务。

4. 121项:力争京沈客专沈阳至承德年内建成通车。 

    工作进展:京沈客专31顺利启动联调联试。车站建设已经复工,工程按期顺利建设。两次到沿线市现场调研,推动各市做好车站配套市政工程建设。陪同王明玉副省长乘坐京沈客专动检车视察京沈客专建设工作。

5. 122项:开工建设沈白客专。

    工作进展:组织省发改委、沈阳市、抚顺市、铁路沈阳局集团公司、中国铁设集团等部门到沈白客专沈阳铁路枢纽调研线路方案,并召开会议调度沈白客专前期工作。会同省有关部门及铁路沈阳局集团两次赴中国铁路总公司协调沈白客专线路方案比选工作。陪同王明玉副省长赴中国铁路总公司,协调对沈白客专沈阳枢纽段线路方案进行论证优化。

6. 123项:加快推进朝凌高铁项目建设。

    工作进展:派专人常驻现场,推动征地拆迁工作全面展开。锦州、朝阳两市用地组卷已报省国土资源厅,省国土资源厅正在履行上报国土资源部的审批程序;永久征地补偿锦州、朝阳分别完成85%85%,房屋拆迁签约锦州、朝阳分别完成39%85%

7. 124项:推进通辽连接京沈客专快速铁路项目建设。

    工作进展:3月项目陆续复工,工程建设顺利进行。督促蒙辽客专公司抓紧完成征地组卷工作。

8. 125项:力争铁岭至本溪高速公路年内建成通车。

    工作进展:项目各参建单位均已进场复工。

    存在问题:项目沿线仍存在2户企业、1处电力设施等征拆难点。

    工作建议:建议交投集团加大与沿线地方政府沟通协调力度,尽快完成征地拆迁相关工作。

9. 126项:加快推进京哈高速绥中至盘锦项目建设。

    工作进展:与省交投集团进一步对接了项目进展情况,并就年度目标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目前,省交投集团正在开展项目建设方案的论证工作。

10. 127项:推进沈康高速公路四期项目建设。

    工作进展:项目各参建单位均已进场,正在进行驻地建设。

    存在问题:项目用地手续有待省国土部门上报国土部审批。

11. 166项:建设四好农村路,新建改建农村公路4500公里。

    工作进展:制定了《辽宁省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筹备召开全省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省农村公路新改建工程施工图设计完成90%,批复完成85%

12. 174项:有效治理交通拥堵等城市病

工作进展:优化完善城市公交优先发展水平考评,推动各市加大新增更新公交车力度,积极研究修订《考评标准》目前已初步完成第三版《考评标准》起草工作,形成内部讨论稿。结合新能源公交车运营补助数据申报抽查工作,赴鞍山、本溪、铁岭等市进行实地调研,推动各市加快新能源、清洁能源公交车发展,目前全省新增更新公交车80台。

二、工作方法

    一是制定了《辽宁省交通运输厅关于落实省政府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专门成立了省交通运输厅落实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由厅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厅领导任副组长,相关责任处室和单位为成员,建立了落实专项行动的责任体系和工作机制。

    二是建立了厅督查督办工作联络员工作制度,不定期召集有专项行动任务的单位和部门联络员,通过召开调度会、电话督办、集中办公等形式,实时调度各专项行动任务进展情况等。

    三是在全省启动了农村公路基本情况和建设需求专项调查工作,为四好农村路建设夯实基础,预计5月底前完成,形成每个乡镇和村一图一表一说明。经省委组织部同意,此项工作已确定为全省第一批选派的800多名驻乡村干部驻乡村工作的第一项任务。

    四是在厅网站、省民心网以及民心网公众号上开展了我为农村公路建言献策专项征集活动,请广大农村群众为家门口的公路建设提要求、出主意,重点征集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养护管理和农村客运发展等的意见和建议,以及农村公路建设养护需求,为编制农村公路建设规划作参考借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