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强抓”专项行动5月完成情况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15 17:10:00 打印文本

下面,根据会议要求,将我厅5月份重点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如下:

一、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5月份,我厅紧紧围绕省政府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各项任务,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较好地完成了时间节点任务。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如下:

(一)港口整合工作。按照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我厅主要领导亲自研究推进港口整合相关的债转股工作、公益性资产补助和相关支持政策的争取工作。

(二)铁路项目建设。京沈客专:站房工程正在按计划推进。10座车站站前广场市政配套工程均已启动,其中黑山北站、阜新站、木兰木图站、北票东站、朝阳站、奈林皋站、牛河梁站等7座车站站前广场、通站道路等市政配套工程涉及征地拆迁工作已基本完成,工程建设正在抓紧展开,其中主要的大站阜新站和朝阳站进展迅速。沈阳西站、新民北站、喀左站等3座车站征地拆迁已全面展开,工程建设计划6月下旬陆续启动。沈白客专:中国铁路总公司组织专家对沈阳枢纽和沈白客专沈阳段线路进行了现场踏勘和方案评审。朝凌高铁:锦州、朝阳两市的征地材料已于4月份上报自然资源部审查,目前正在密切跟踪审查情况,预计6月中上旬能够获批。锦州、朝阳两市朝凌客专红线内征地拆迁工作全部完成,施工单位已全面进场施工,已提交可施工用地超过90%,路地双方正在积极推进征地收尾工作。通辽连接京沈客专快速铁路:桥梁工程已完成,我厅正在协调各市完成征地拆迁收尾工作,督促蒙辽客专公司抓紧完成征地组卷相关工作。

(三)高速公路项目建设。铁岭至本溪高速公路项目:路基工程完成94.84%,路面工程完成44.14%,交安工程完成16.74%,绿化工程完成66.14%,房建工程完成6.28%。沈康高速公路四期项目:各参建单位正在开展施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四)四好农村路建设。一是《辽宁省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由省政府正式印发。二是制定了《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方案》,确定了今年目标任务,成立了由厅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四好农村路建设领导小组,明确了责任分工和工作措施。三是落实了各项生产建设任务。目前,共筹集资金30.5亿元,落实新建任务3750公里、维修改造任务5400公里、危桥改造任务713座、村道安防工程2000公里四是加快推进各项任务实施。新建、维修改造及2017年农村公路水毁恢复工程已完成施工图设计及审批,正在进行工程招投标工作;县道破损路段改造、危桥改造及村道安防工程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和审批工作。五是农村公路现状和建设需求调查工作已完成村级调查任务,正在进行乡镇和县区审核汇总,预计6月中旬前完成,形成每个乡镇和村一图一表一说明六是加快推进县乡农村公路管理机构改革。召开了县乡农村公路管理机构改革电视电话会议和厅长办公会,要求地方交通部门积极与地方编办沟通,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就县乡农村公路管理机构职能确定等方面工作提出建议。七是积极推动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修订了《辽宁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标准》《辽宁省四好农村路督导考评办法》。以康平、新宾等19个县(市、区)为重点,开展2018年度示范县创建工作。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关于京哈高速绥中至盘锦项目。一是绥中至盘锦段高速公路改扩建最终方案,始终未确定,建设方案论证工作已开展多年,期间提出了新建通道、分期实施、12车道改扩建和组合模式等多个方案,目前交通量已达到8万辆/日并趋于饱和,建设方案需抓紧确定并组织实施。二是绥中至盘锦段高速公路路面维修改造急需实施,根据《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2017年度国家公路网技术状况监测情况的通报》,我省高速公路路况监测结果排全国倒数第二位,特别是该路段路况质量较差,现交通运输部已要求挂牌督办并组织整改。三是2017年省政府第144常务会议已明确要求先期启动京哈高速公路省界段约8公里改扩建并移位扩建收费站,近期国家正式宣布要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省界段8公里建设方案还需进一步加快完善并抓紧推动前期工作。

(二)关于发展临港产业。我厅已经组织有关单位完成省级临港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各市临港产业发展规划还未编制完成。鉴于各市人民政府是发展临港产业的责任主体,还需从省政府层面督促推动各市人民政府抓紧研究临港产业发展工作,加快编制市级临港产业发展规划。

(三)关于朝凌客专和锦承铁路等4个扩能改造项目。朝凌客专和4个扩能改造项目的动迁概算批复分别为11.52亿元和13.6亿元,目前征迁核量分别为19.9亿元和33亿元。对于朝凌客专和扩能改造项目动迁超出概算部分的资金,省交投集团已暂停予以拨付,还需省政府组织省交投集团、铁路沈阳局集团、京沈客专公司等相关部门予以研究解决。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我厅将继续按照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加快推进各项重点任务落实。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按照省政府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部署,加快推进我厅牵头12项任务,着力研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按期完成6月份时间节点任务。

二是大力开展农村公路建设。加快推进农村公路新改建和县级公路维修改造等工程的实施,掀起全省农村公路建设高潮。适时召开全省四好农村路建设现场会,在全省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推动地方政府完善农村公路资金落实及拨付机制,制定出台优惠政策,统筹解决所需砂、石、土料场、生活用地、取水和供电等问题。及早研究落实2019年工作任务,在今年9月底前完成2019年农村公路建设目标任务落实工作。

三是协调解决铁路项目相关问题。积极争取中国铁路总公司明确沈白客专路线方案,然后抓紧开展各项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会同省国土部门密切跟踪朝凌高铁征地材料审查情况,争取6月份得到自然资源部的批复。推动铁路部门加快京沈客专房站建设,推动各市9月底完成全部车站配套工程建设。

四是按照省委、省政府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总体部署,做好我厅下属的省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和省交通运输事务服务中心两个事业单位的组建工作,科学制定方案,周密安排部署,有组织、有纪律、有步骤推进,确保组建过程中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