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题:辽宁省公路交通防汛防台风工作
    • 嘉宾:辽宁省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 于德水
    • 时间:2023年08月07日
    • 单位:辽宁省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
  • 文字实录
    • 主持人 2023-08-07 09:01:00

        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年汛期以来,省交通运输厅切实履行交通基础设施保通保畅和提供运力保障工作职责,进一步加强预测预警、巡查检查和应急准备等工作,有力保障了全省公路交通防汛防台风形势总体平稳。本期访谈我们邀请到了省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于德水,重点围绕全省公路交通防汛防台风工作与大家进行交流。于主任,您好!

    • 于德水 2023-08-07 09:02:00

        主持人好!非常高兴通过省厅网站在线访谈与广大网友交流。

    • 主持人 2023-08-07 09:03:00

        防汛防台风关系到全省广大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做好这项工作,全省交通运输系统作了大量准备工作,您能为我们介绍一下吗?

    • 于德水 2023-08-07 09:07:00

        好的。省交通运输厅于5月中旬召开了全省交通运输系统防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面部署今年交通防汛工作,突出抓好队伍建设和物资装备储备、隐患排查治理、重点部位防控、预报预警、应急抢险处置等防汛重点任务。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以来,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对防汛防台风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扎实开展交通运输重要基础设施安全防护工作,全面排查治理风险隐患,努力为全省安全度汛提供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一是完善组织机构,落实各方责任。组织修订了全省交通运输系统防汛工作总体方案、省防指交通保障组工作规则和厅防汛办工作细则,编制了防汛应急操作手册,进一步完善全省交通运输系统防汛组织架构,规范工作流程。二是强化应急抢险队伍和物资装备储备。全省高速和普通干线公路共组建应急抢险队伍240支,落实人员8131人,储备机械设备2901台,设置应急储备库233个,6月中旬组织开展了防汛防台风综合应急演练。三是开展汛前检查,切实消除度汛隐患。5月,全省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对易发生水毁的隐患部位开展拉网式排查整治行动;6月上旬,由厅党组成员带队,分5个防汛包片工作组对各地开展汛前督导检查,排查和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已全部整治到位。

    • 主持人 2023-08-07 09:08:00

        近期,我省降雨集中,且降雨量较大,在应对强降雨方面我们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

    • 于德水 2023-08-07 09:12:00

        入汛以来,我省发生多轮降雨过程,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快速反应、积极应对,保障了汛期各级公路运行安全。一是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和应急指挥调度机制。接到强降雨天气预警后,第一时间下发紧急通知对应对强降雨作出部署安排。同时,强化应急值班值守,及时研判汛情,对防汛工作情况持续开展指挥调度,及时转发预报预警和发布指挥调度信息3100余条。二是切实加强公路巡查和重点部位防范工作。严格落实雨前、雨中、雨后“三查”制度,各地公路、综合执法部门根据预警等级分级开展全天候公路巡查,对险工险段、低洼区域等重点部位安排专人值守。截至目前,已投入公路巡查人员1.2万人次、车辆4629台次。三是全力开展应急抢险工作。降雨地区抢险队伍提前到达指定地点集结,迅速对险情采取有效处置措施,及时抢通。截至目前,累计投入应急抢险队伍317支次、人员8623人次、机械设备3711台班。

    • 主持人 2023-08-07 09:13:00

        桥涵障碍物是阻水和危害桥涵安全的重要因素,省政府主要领导针对做好桥涵清障、保障汛期桥涵运行安全作出指示要求,在这方面我们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 于德水 2023-08-07 09:15:00

        按照省政府主要领导的指示要求,省交通运输厅立即组织开展各级公路桥涵清障专项行动,制定印发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和职责分工,多次组织召开调度会议和实地检查,狠抓工作落实。经全面排查,全省各级公路桥梁阻水障碍物已全面完成清理整治,共清理堆占690处、1.2万平方米,清除垃圾1552处、1.9万立方米。同时,结合春季养护会战,省交通运输厅开展了“大清理、大扫除、大整治”全省路域环境净化整治专项行动,累计完成路基整修9434公里、设施维修3.2万处、绿化补植2123公里,清理垃圾3.2万处。

    • 主持人 2023-08-07 09:16:00

        目前全省正值“七下八上”主汛期,围绕进一步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将重点开展哪些工作?

    • 于德水 2023-08-07 09:18:00

        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一是继续加强防汛指挥调度。密切关注后续汛情、雨情、风情,补足防汛物资储备,科学调度应急队伍,全力备战应对洪水、台风等险情。二是持续开展检查排险治理工作。按照“汛期不停、检查不止”的要求,组织各地持续深入开展公路基础设施隐患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或采取有效的临时措施,消除度汛安全隐患。三是全力以赴开展公路抢险保通工作。发生险情灾情后,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按照“先通后畅”原则,组织应急抢险队伍在最短时间内打通抢险救援“生命线”。四是着力提升公路基础设施安全防护能力。在确保完成今年平安度汛的近期目标基础上,充分应用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承载体普查成果,系统推进危旧桥改造、安全设施精细化提升和灾害防治工程,通过工程措施提升交通基础设施的安全性。

    • 主持人 2023-08-07 09:19:00

        非常感谢于主任对全省公路交通防汛防台风工作的介绍,本期访谈到此结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

    • 于德水 2023-08-07 09:20:00

        谢谢主持人,感谢各位网友对辽宁公路事业的关心和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