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题:以群众需求为导向 建设人民满意“四好农村路”
    • 嘉宾:辽宁省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建设养护部部长 王琦
    • 时间:2021年12月30日
    • 单位:辽宁省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
  • 文字实录
    • 主持人 2021-12-30 09:02:00

        各位网友大家好!近年来,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始终将“四好农村路”作为交通运输惠民生、补短板、促发展的重中之重,今年我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四好农村路”成为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发现的48项典型经验做法之一,被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成为全国交通运输系统获表扬的唯一典型。本期访谈我们邀请到了辽宁省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建设养护部部长王琦,重点围绕我省建设人民满意的“四好农村路”与大家进行交流。王部长,您好! 

    • 王琦 2021-12-30 09:03:00

        主持人好!非常高兴通过省厅网站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 主持人 2021-12-30 09:04:00

        近年来,我省农村公路路网不断完善,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目前我省农村公路总体水平如何 

    • 王琦 2021-12-30 09:06:00

        好的。目前,我省农村公路总里程突破11万公里,占全省路网比重的83.2%,路网密度达到74公里/百平方公里,其中:县道8702公里,路面铺装率为99.6%,二级以上公路比重为67%;乡道29999公里,路面铺装率为97.9%,三级以上公路比重为78.1%;村道70259公里,路面铺装率为64.5%,等级公路比重为91%。 

        全省100%乡镇、建制村、99%自然村(组)以及撤并村、村委会、小学等重要节点都通上了柏油路或水泥路,相邻行政村之间也基本实现互连互通全面构建了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节点、建制村为网点、连接城乡的农村公路网络。 

    • 主持人 2021-12-30 09:08:00

        今年我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四好农村路”成为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发现的48项典型经验做法之一,被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我们是如何做到以群众需求为导向 

    • 王琦 2021-12-30 09:12:00

        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广泛发动群众开展农村公路建设需求大调查,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一是开展农村交通需求调查工作,将农村公路建设作为交通运输工作的重点,让农村路真正成为加强党建、凝聚民心的重要抓手。省交通运输厅牵头编制建设需求调查手册,明确职责分工、细化工作流程、详述调查方法,并将调查工作与各级党委派驻第一书记工作紧密结合,形成党政领导、交通主导、乡镇政府负责、建制村和驻村第一书记具体落实、村民代表广泛参与的工作局面,共召开部署、培训会议130余场次,参会人员超过15000人。二是我们借鉴“精准扶贫”方式,精准掌握人民群众出行需求。全省各驻村干部与村两委班子密切配合,在交通运输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一条一条步量路线,一笔一笔手画草图,一点一点标记信息,然后交由村民代表大会决定农村路建设需求和先后序列,初步绘制农村公路建设“一村一图”。并在此基础上逐级汇总形成“一镇一图”“一县一手册”,全面、细致的绘制出人民群众期盼的农村交通。历时2个多月,全省达50000多名干部、技术人员和群众参与调查,绘制手工草图9万多张,全景式构建了农村公路需求基础档案。三是充分利用高清遥感影像及图像处理技术,由技术支持单位会同各级管理部门和县、乡技术人员,将全省1000余张“一镇一图”描绘到高清遥感影像地图上,并进行矢量化处理、排布桩号,标注桥涵构造物、建设需求等关联属性信息,形成全省农村公路基础电子地图和数据库,给每条路线建立“电子标签”、办理“身份证”,推动了全省农村公路数字化建设。同时,进一步优化完善农村公路规划,切实将群众需求转化为发展任务,确保做到“修什么样的路让群众说的算”。2021年底,我们共解决村组互联互通建设需求1.65万公里,村内巷道建设需求2.35万公里,1.4万公里油返砂改造需求全部销号。 

    • 主持人 2021-12-30 09:13:00

        刚才您介绍我们省农村路总里程突破了11万公里,我们知道,质量是工程建设的灵魂,这么庞大的路网,能介绍一下我们是如何保障这些农村公路的建设质量和养护质量的? 

    • 王琦 2021-12-30 09:16:00

        好的。我们坚持“常态化开展质量复检”和“质量关口前移”的总要求,积极推动质量管理一是开展省级督导检查,促进工程质量提升。省交通运输厅在工程建设期间派工作组联合各市交通部门对农村公路建设养护工程开展省级质量安全综合督导检查,按不少于项目总数10%的比例进行抽样检测,指导各地区规范工程质量管理,改进沥青混合料、摊铺、碾压、养生等环节工艺工法。对农村公路建设工程逐年开展质量复检专项工作,对质量问题突出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进行严肃问责,对有突出质量问题的工程坚决返工整改。通过严抓狠管,2021年全省农村公路检测指标合格率96.8%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其中路面厚度、沥青路压实度、水泥路面混凝土弯拉强度等质量关键指标同比分别提升了2.1%、28.2%、18.7%。二是发挥省级专业优势,加强工程质量源头把控。对新改建农村公路勘察设计文件开展质量督导检查,着重解决工程技术标准低,临水临崖、急弯陡坡路段缺少交通安全设施等问题,从源头确保人民群众出行安全和工程质量。加大对困难地区的技术扶持力度,组织省内权威专业检测机构开展两服务一培训志愿帮扶工作,承担技术力量相对薄弱的县区农村公路检测和培训任务,帮助基层提升农村公路质量监管能力和水平。三是规范管理,建章立制。加强行业指导,统筹加强质量管理,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农村公路路面工程施工试验路段铺筑工作要求的通知》、《进一步加强沥青路面压实度质量管理的通知》等多项制度办法,不断压实质量责任,细化质量管理措施,严把验收质量关,补齐质量短板。 

    • 主持人 2021-12-30 09:17:00

        我们知道,建好、养好农村路,稳定的资金保障是前提,那么我省在农村公路资金保障方面是如何做的? 

    • 王琦 2021-12-30 09:21:00

        根据《辽宁省农村公路管理办法》,县人民政府是本行政区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的责任主体,负责筹集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资金,省、市财政按照规定给予相应补助。为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有力服务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省政府统筹考虑我省县域经济状况,对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确定了较高的省补助标准,为全省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工作有序开展提供了有力资金保障。 

        对新改建工程,以3.5米宽路面为例,一般地区省补助标准为24万元/公里,对于贫困地区每公里再增加1万元,省补资金占工程造价的比重达到85%左右。全省平均每年投入新改建工程省补资金近14亿元。对养护工程,省按照不低于替代养路费资金总额度15%的比例安排农村公路养护工程补助资金,全省每年投入约11亿元,有效确保了农村公路大中修工程实施比例。对日常养护管理工作,明确由省、市、县三级公共财政承担,县道每年每公里10000元、乡道每年每公里5000元、村道每年每公里3000元,省、市、县公共财政资金比例为1:4:5。同时,各市县也积极增加财政投入,出台免费提供砂石料等优惠政策化解资金短缺难题。 

    • 主持人 2021-12-30 09:22:00

        十四五时期是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时期,我们在建设“四好农村路”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方面有哪些思路? 

    • 王琦 2021-12-30 09:26:00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执行省委、省政府和交通运输部的各项安排部署,进一步完善政策机制,创新工作举措,深入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一是持续推进普惠农村公路网建设。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任务目标,继续依靠群众开展建设需求调查,补充完善建设项目库,集中推进自然村(组)通硬化路等农村基础公路网建设,加快推进农村骨干路网提质升级。二是持续深化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改革。深入推进“路长制”实施,进一步明晰各级政府及村委会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职责,建立权责清单,落实相应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创新完善专群结合、优势互补的农村公路管养模式。三是持续提升农村运输服务品质。建立农村客运可持续发展保障机制,加快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推动农村客运服务提质升级,推进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配送网络体系建设。四是加快推进农村公路信息化建设。加快构建集规划计划、工程管理、养护巡查、动态治超等功能于一体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在全省范围推广应用,进一步提升农村公路数字化综合决策能力和服务水平 

    • 主持人 2021-12-30 09:27:00

        非常感谢王部长为我们介绍我省建设人民满意的“四好农村路”工作的具体情况,本期访谈到此结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 

    • 王琦 2021-12-30 09:29:00

        谢谢主持人,感谢各位网友对全省农村公路发展的关心和关注。